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躁郁症又犯了不该吃晚饭的

个么其实零八年的时候
我始终没有弄明白的一件事情是:
为什么那些投行资产每天都在缩水后来还变成负数
明明丫们之前每年盈利
,,钱都去哪里了
后来才搞清楚

————序幕分隔符————

一帮聪明人,
有天太空闲了突然想起来一件事情:
我每天都靠借钱给别人赚钱
个么有没有可能别人帮我借钱给别人我还能赚钱呢?
他们智商真的很高
后来,真的创造了一大堆复杂的债券拿来卖
这个东西太好赚了以至于他们的日子慢慢又空闲下来
个么人不能太有空太无聊
太有空太无聊迟早都会变成艺术家,,
他们爱上了自己的艺术品——>金融衍生品
买了一大堆
把它们放到放在影子银行也就是仓库里
个么,,,丫们自己发的当然知道到底有多A
却忘记这个A是丫们自己定下来,,
然后拿去糊弄评级机构的
结果他们不仅买自己的还买别人的
越买越多
自我感觉是囤了些好货买了堆纯黄金,,


————第一章分隔符————

丫们敝帚自珍。。不卖的
心想这是个好东西,,
最多拿去当一下,临时当抵押品,,硬通货
结果越存越多存到后来这些债券的资产远远远远远超过了流动资金的金额
成为银行资产的大头
个么由于大家都得意洋洋地囤积着,,捂在口袋里,只买不卖
逐日盯市 就是一句话而已
没有交易就没有价格变动
结果丫们就以为这些就他妈的是固定资产了
而且比固定资产还牛逼,还不用折旧的
更结棍的是,还有附带收益

哪里晓得有一天
晴天真的打霹雳夏天真的下大雪
房子修太多,价格再也不涨了
不光不涨,它他妈的还跌了
个么,,有人欠账不还了,,


————第二章分隔符——————

有聪明的人开始琢磨这件事情可能不那么靠谱,,
于是把之前的货拿出来卖了
卖的意思就是,,,册那,有交易了
也就意味着有真正的价格了


————第三章分隔符————

其实有的人卖的并不是自己的东西
丫们跟投行借来,往街上一站,
旁边摆一块招牌上写七个大字——>吐血跳楼大降价
傻逼们开始还不介意
一看,本来价值100块丫们只卖90块太他妈的划算了
于是高高兴兴地,还买呢,
心想,这般好东西不多存点更待何时
而且有时候买的就是自己的东西
就更高兴了
半夜跟老婆睡在床上合计呢
:“你看,我借给那个傻逼500块,然后那傻逼又算450块卖给我
也就等于我用450块买了500块的东西
我赚了50块钱,而且那傻逼还欠我500块
也就相当平白无故多了50块和500的债务+50块的利息
等于赚了100块
太他妈的好赚了!
如果那傻逼不是借的我的,,
我只是花450块赚50块,那傻逼太傻了!
而且哟,你知道吗?
借给丫的500块,当时其实只是便宜货
我只花了,,400块!
好货我是不会借给丫的
所以,便宜货前后加起来,我赚了150块!”

————第四章分隔符————

有人卖了,
评级机构也就差不多相当于物价局,就有点反应过来了
说,“AAA可能是不对的,,,
我们要商量下也有可能与时俱进每天改一下。。”
本来改的是次贷债券
可是哪里晓得,,,丫们当时为了把价格算高点
把所有东西混在一起,搞得太复杂了
谁都弄不清楚哪些是次贷哪些不是次贷了
个么所有的全跟次贷有关统统降级

个么大家一看MB,不行,不能囤在仓库里
得卖掉
于是纷纷冲出来开始卖
可是大家都在卖就意味着没人买,,
又不是比傻游戏
结果,别说卖100块了
降价也没人买打折也没人买
白送么,,,到是可能有人要,但是丫们又不肯,,
心里老觉得,,强盗!老子可是花了100块买回来的!
固定资产醒过来了
这一下,,丫们急了
才发现自己不管卖不卖买不买
表格里的数字自己自发地每天都在变小
但是没办法
以前就说好了的要逐日盯市呀
硬着头皮盯吧,,盯来盯去,,
其实除了算账之外,,这回丫们真的是撒也没干
草,库存账面上一枪头全变成没有了


————第五章分隔符————

本来么,没有了倒还没什么
真正的问题在于,,丫们没现金
原本仗着雄厚的有不用折扣的固定资产,
需要现金时,随时可以拿去当铺当一下换现金的
个么,手里就没留多少现金
现在当铺不肯收债券了
可是丫们还要还月供房租水电煤气大厦管理费交通费餐饮费小孩教育费,,,
每个月的那点薪水,,,远远不够
而且,MLGB,薪水有一半还是白条!

丫们想想
好吧,我把房子拿去抵押给人家吧
人家看了看房子,说,好,给你200块现金
丫们鬼火直冒,,,当时我可是花了500块买的呀
人家说,知道次贷么?你房子现在只值210块,我给你200块可是很给面子了
不想抵押
可是想到下午接到亲戚电话
只好拿了200块

第二天,,
两个没什么定力和远见卓识的有钱的亲戚冲到丫们家来了
说,我们当时给你200块,这几年你帮我赚了100块
个么你把我的300块还给我吧
本来么,投行就仰仗着富裕的亲戚朋友的纯粹没有定力和远见卓识活着的
现在却是恨得那个牙根痒痒
昨天抵押房子的200块没了,
还要再抵押个古董花瓶才凑出100块给人家

————第六章分割符————

更糟糕的是
当铺也给丫们打电话了:
说,“当时你拿1000块的债券来跟我借了800块
现在你的1000块债券只值50块了,你还要给我950块油
或者你也可以还我800块,,
顺便说下,我不要债券,你给我现金或者你地窖里的古董花瓶
再顺便说下,,暂时不算利息,,那个到时候再说吧,,
你还是欠我800块油。。。”
丫们想,“800块没有,,更别说利息
家里那个价值1000块古董花瓶拿去抵账吧还能多借800块,
正好够晚上交房租,,,”

个么丫们想了想就去追现金债
结果债主说,要钱没有要房子也没有要古董花瓶也没有要债券倒有一堆
我折价算给你,,你要不要要不要
丫们当时差点哭了,但还没有丧失理智
想:你明明欠我500块现金,你还我一堆破纸,就免掉这500块了
想得美!
于是,500块也没有追回来

更气人的是那些站在大街上跳楼吐血大降价的债券的债主
一看到丫们,立刻转身上街花2块钱买了550块的债券
严肃认真地跟丫们说:
“喏,当时我跟你借了500块,
现在我还你500块,再多给你50块当利息
我们清账了哦,,别来找我了哦。。
看什么看?!哭什么哭?!
我是借你谷子还你糠了么???”
丫们只能拿回来,,晚上挑灯一算,
MLGB,算上利息丫们其实也只还了1块钱!
而且明天是不是还算1块钱都不一定


————第七章分隔符————

再过两天,,,表格里欠别人的都是真金白银
别人欠自己的每天都在变少
每天收入1块钱现金,隔手就得再凑99块拿出去
最后,,一切都没有了,,
在这帮傻逼中最惨的一个人叫贝尔斯登,,
丫眼泪汪汪地看着别人用慈悲的姿态
给他1块钱拿走所有的一切,包括那500块的现金债务
还要叩谢说:“谢谢你帮我承担债务和风险,谢谢你给了我1块钱去买馒头。”
回过头,风中凌乱:“我珍藏多年的古董花瓶,,永别了!”

————尾声分隔符————

钱就是这样不见的了

————作者致谢分隔符————

册那,,我哪能越写越复杂了呢?
反正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和平年代要尽量欠别人少让别人欠你的
而且还要多囤点流动资金


发自我的iPad

没有评论: